绘架座β星发现第二颗行星

发布单位:台北市立天文科学教育馆

  绘架座β星距离地球仅63光年,年龄约2300万年,是一个相对年轻的恒星。早在1983年红外线天文卫星(IRAS)就发现绘架座β有过量的红外线辐射,进而在1984年看到星周盘(circumstellar disk),证实它拥有初生行星的岩屑盘。之后,2008年天文学家直接在图像中发现一颗巨大的行星,称为绘架座β星b。在2019年3月,研究人员分析凌日系外行星巡天卫星(TESS)数据,也以凌日方式发现3颗系外彗星!现在,天文学家以欧南天文台的高精度径向速度行星搜索器(HARPS)的10年观测数据,以径向速度法再发现新的行星绘架座β星c。

  研究人员表示这是首次以径向速度法找到如绘架座β星这种年轻高温恒星的系外行星,因为其光谱较为复杂。绘架座β星c距离母星轨道约2.7AU,轨道周期大约为1,200天,估计质量约为木星的9倍,目前有些观测结果仍然不确定。研究人员希望能从盖亚太空望远镜以及在智利建造中的欧洲极大望远镜(E-ELT)得到更多资讯,以研究行星形成过程以及行星盘相互作用。论文发表在Nature Astronomy期刊。(编译/台北天文馆李瑾)

1566710816813352.jpg

资料来源:sci-news.com

生成海报
(本文共有7人浏览过,今日共有1人浏览过,欢迎多加利用!)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