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突破TESS极限,找到不同于以往的系外行星

发布单位:台北市立天文科学教育馆

  TESS,凌日系外行星巡天卫星(Transiting Exoplanet Survey Satellite),是目前科学家搜寻系外行星的主要利器,使用最主流的「凌日法」。在目前已知超过4200颗系外行星当中,有超过3200颗都是以凌日法所发现。

  TESS现阶段已经完成全天域的巡视,除了小范围重叠的区域,大部分TESS扫视的天区只有27天的观测时间,很多轨道周期大于27天的系外行星可能无法在这个时间内被观测到,即便刚好有被观测到,也会因为只有一次凌日纪录,无法辨别是否为系外行星。

  最近有研究人员以这种TESS单次的凌日纪录,搭配地面天文台的搜索,成功验证一颗现名为NGTS-11 b的系外行星,轨道周期约35.5天,大小及密度类似土星。因为距离母恒星较远,使它的温度不像那些容易发现的热木星动辄数千度。NGTS-11 b的温度约435 K(约摄氏162度),是凌日法找到的气体巨行星中最冷的几个目标之一。

TESS的NGTS-11 b单次凌日纪录与地面天文台NGTS的观测比对。
TESS的NGTS-11 b单次凌日纪录与地面天文台NGTS的观测比对。

  像NGTS-11 b这种系外行星搜寻难度较高,但因为这些目标具有更接近生命生存的环境,科学家对它们更感兴趣,将会是下一代太空望远镜的优先目标。(编译/台北天文馆虞景翔)

NGTS,次世代凌星巡天计划,是由12座口径20公分的市售望远镜组成的阵列。
NGTS,次世代凌星巡天计划,是由12座口径20公分的市售望远镜组成的阵列。

资料来源:AAS NOVA

生成海报
(本文共有1人浏览过,今日共有1人浏览过,欢迎多加利用!)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