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在贝加尔湖部署巨型水底太空望远镜

发布单位:香港天文学会

1615744069791365.jpg

  俄罗斯科学家周六发射了世界上最大的水底太空望远镜之一,从贝加尔湖(Lake Baikal)原始水域深入宇宙。

  自2015年以来一直在建造的深海水底望远镜目标在观察中微子,这是目前已知的最小粒子。望远镜称为贝加尔湖-GVD,淹没在距离湖岸约四公里的750米至1,300米的深度。

  由于中微子很难发现,而水是一种有效的媒介,所以浮动水底天文台由钢缆将球形玻璃连接到它上面的不锈钢模组。科学家将模块小心地通过冰上的一个矩形孔降到冰冻的水中。

  联合核研究所的德米特里·纳乌莫夫(Dmitry Naumov)站在湖的冰冻表面上说:「我们的脚下正好有一个半立方公里的中微子望远镜,未来几年望远镜将会扩展到一立方公里。」

  贝加尔湖望远镜将与美国在南极冰盖下的一个巨大冰立方(Ice Cube)中微子观测站相抗衡。这架望远镜是北半球最大的中微子探测器,而贝加尔湖(世界上最大的淡水湖)非常适合用来容纳这个漂浮的天文台。

  贝加尔湖它的深度而成为唯一可以部署中微子望远镜的湖,而它是个淡水湖是很重要,因为水的透明度非常重要。而且有两个半月的冰覆盖期这一事实也是重要的因素。

  望远镜是捷克、德国、波兰、俄罗斯和斯洛伐克的科学家合作的结果。

【图、文:节译自物理学机构网页】

生成海报
(本文共有1人浏览过,今日共有1人浏览过,欢迎多加利用!)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