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5/13 金星合月

发布单位:台北市立天文科学教育馆 观赏方式:双筒望远镜辅助观赏 可拍照 ☆

  当从地球中心向外看,金星和月球的赤经经度相同时,称为「金星合月」,通常是一个农历月之中,金星和月球比较接近的时候。

  由于金星公转轨道在地球轨道以内,是所谓的内侧行星(Inferior planets),因此在地球上观察时,金星通常都在太阳附近,使得每当金星合月时,月亮也在太阳附近,所以通常是发生在农历月初的金星合眉月(见于日落后西方低空),或是农历月底的金星合残月(见于日出前东方低空)。金星和月球都是很明亮的天体,每当金星合月之时,都很引人注目。

  2021/5/13清晨06:03的金星合月,地心所见的金星位于月球以北约0.71度的地方,此时金星和月球才刚刚从地平线出现,不过太阳早已在05:09升起,因此可能的观测时间点为5/13日落后约19:00左右。

  此时金星与月球的距离已拉开至4度以上,但却与水星、毕宿五相互呼应。只要西方地平线约5度至15度仰角的天空无遮蔽,就能看到金星、水星以及毕宿五与月龄1.5的新月同框,也是相当精彩!(编辑/台北天文馆虞景翔)

2021/5/13傍晚19:00左右,西方低空景象示意图。
2021/5/13傍晚19:00左右,西方低空景象示意图。以上示意图由Stellarium软体产生。

生成海报
(本文共有2人浏览过,今日共有1人浏览过,欢迎多加利用!)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