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磁场具有2亿年周期的进一步证据

地球磁场保护地球免受致命太阳辐射的巨大冲击。

利物浦大学的一项新研究进一步证明了地球磁场强度存在大约2亿年的周期。

研究人员对来自苏格兰东部古熔岩流的岩石样本进行了热微波(利物浦大学独有的一种技术)古地磁分析,测量了关键时期的地磁场强度。该研究还分析了过去80年收集的2亿至5亿年前样本的所有测量结果的可靠性。

他们发现在3.32亿至4.16亿年前,保存在这些岩石中的地磁场强度不到今天的四分之一,与之前发现的大约1.2亿年前开始的低磁场强度时期相似,研究人员将这个时期称为中古生代偶极子低点(the Mid-Palaeozoic Dipole low,MPDL)。

该研究发表在《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上,支持了地球磁场强度具有周期性的理论,并且每隔2亿年减弱一次。这项新研究也填补了一个重要的时间空白,即3亿年前可用并可靠的磁场强度数据。

地球磁场保护了地球免受致命太阳辐射的巨大冲击,但它的强度和方向在时空上都不是完全稳定的,每隔一段时间(几万年或甚至更久)会发生完全逆转。弱磁场对地球上的生命会造成影响,例如,泥盆纪-石炭纪大规模灭绝与较高的紫外线辐射UV-B有关,这与MPDL最弱时的测量结果大致相同。(编译/台北天文馆吴典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