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舟十二号任务完成,三名太空人回家

发布单位:台北市立天文科学教育馆

  9月17日,中国大陆的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返回舱在东风着陆场成功着陆,执行此次飞行任务的太空人聂海胜、刘伯明、汤洪波安全顺利出舱,三名太空人结束长达三个月的太空生活,同时也证明了中国太空站首次载人飞行任务取得圆满成功。

9月17日,神舟十二号在东风着陆场成功着陆,这是太空人汤洪波(左)、聂海胜(中)、刘伯明(右)。(©新华社)
▲9月17日,神舟十二号在东风着陆场成功着陆,这是太空人汤洪波(左)、聂海胜(中)、刘伯明(右)。(©新华社)

  至于为什么他们都坐着?此次执行任务的三名太空人,着陆后需待在舱内一段时间,待稍微适应地面重力环境后,由工作人员协助出舱,他们在回到北京后仍需经历长达半年的医学隔离期、疗养期、恢复期才能回复正常生活,这是由于长期生活在太空的失重环境下,不论是骨骼、肌肉、神经乃至于身体的各个部位,都少了地球重力的影响而暂时失去正常机能,坐着实在是不得已而为之,不过从现场发回来的照片显示三位太空人状况良好,相信可以在预定的时间后回归正常生活。

  这次的载人飞行任务中,一举刷新了中国太空人单次驻留太空时长的纪录并完成多项试验,替未来的任务提供了宝贵的经验,此外,神舟十三号计划将于10月前往太空,并在原神舟十二号的基础上再延长三个月,也就是六个月,下次的任务仍会是三名太空人,至于正选名单目前尚未明朗,不过已经有人猜测,官方六月发布的三名神舟十二号备选太空人员即可能为神舟十三号的正选名单。(编辑/台北天文馆技佐许晋翊)

资料来源:人民网

生成海报
(本文共有2人浏览过,今日共有1人浏览过,欢迎多加利用!)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