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3/20 金星西大距

发布单位:台北市立天文科学教育馆 观赏方式:肉眼观赏 双筒望远镜辅助观赏 需以口径10公分(4吋)以上的天文望远镜观赏 可拍照 ★★★

  金星是天空中除太阳和月亮之外最亮的天体,自古就有「太白金星」、「长庚」(日落时所见)与「启明」(日出前所见)等称呼。由于金星是距离地球最近的行星、离太阳也近,加上许多能反射阳光的云层大比例覆盖于金星外层,因此非常明亮。

  2022年3月20日金星在17时25分到达西大距的位置,是今年唯一的一次大距,此时金星在太阳西方46.6度,亮度达-4.5等,在此前后是日出前仰角最高的时段。

  大距表示金星与太阳间离角达到最大,此时受到太阳光的影响最小,是观看内侧行星的最佳时机。西大距时金星位于太阳以西,大距当天金星于凌晨3时30从东方升起,可以把握日出前的时光,选择东方低空无遮蔽处观看。

  金星是内侧行星,与太阳和地球相对位置会持续改变,若透过望远镜观察有明显如月亮的盈亏现象,在大距位置时金星会呈现半圆形的「弦月状」。过了西大距之后,日出前的仰角将逐日降低,亮度与视直径也都快速减少,形状则将变得愈来愈圆,直到金星与太阳同经度的上合位置为止。

  近期在天亮前,可以看到明亮的金星、火红的火星与淡土黄色的土星悬挂于东方夜空。此外,在2022年2月至9月期间,金星在日出前都可见于东方低空喔。(编辑/台北天文馆赵瑞青)

2022/3/20 金星西大距
2022年3月20日04:30东方低空模拟画面。以上示意图由Stellarium软体产生。

生成海报
(本文共有4人浏览过,今日共有1人浏览过,欢迎多加利用!)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