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5/18 火星合海王星(0.57°)

发布单位:台北市立天文科学教育馆 观赏方式:肉眼观赏 双筒望远镜辅助观赏 需以口径10公分(4吋)以上的天文望远镜观赏 可拍照

  从地球中心向外看,当火星和海王星的赤经经度相同时,称为「火星合海王星」,通常是这两颗行星比较接近的时候。

  2022年5月18日早上7时,火星与海王星将达到合的位置,两者间隔仅34角分(0.57°),只比满月的直径略大,其中海王星相信大多数人都没见过,利用相对较亮的火星,可以在双筒望远镜内看见火星左方的蓝色小点,那正是海王星。

2022年5月18日04:00东方低空的示意图,其中右上角的圆圈为一般7×50双筒望远镜的视野大小。
2022年5月18日04:00东方低空的示意图,其中右上角的圆圈为一般7×50双筒望远镜的视野大小。以上示意图由Stellarium软体产生。

  由于早上7时的天空已经全亮,如果想要看见这两颗星必须选择天亮前的4时左右,火星在夜空中非常容易寻找,尤其在火星的左下方尚有木星及金星两颗极亮的星当指引,虽然它们的亮度都很高,但仰角都不高,故应慎选观察地点,以东方无遮蔽物的视野环境较佳,5月18日当天火星的亮度为0.77等,海王星则仅有7.92等,虽然在这前后一个月以内都能够看到三颗亮行星:木星、金星、火星同时存在于夜空,但要利用亮星来寻找海王星则只有5月18日当天才办得到,除了观察海王星必须使用双筒或小型望远镜以外,其余的三颗行星只需要利用肉眼就可以轻松观赏。

  上一次这两颗星如此相近发生于四年前,当时两者相距仅1.8角分,而未来要再比这次更近虽然只需要等四年,但该次的观赏条件非常不理想,以适合观赏且比本次还要近则要等到2039年6月23日。(编辑/台北天文馆技佐许晋翊)

生成海报
(本文共有4人浏览过,今日共有1人浏览过,欢迎多加利用!)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