韦伯太空望远镜又刷新最远星系的纪录

NASA在上週四的记者会上又发布了两个异常明亮的极遥远星系,这两个特殊天体是在过去所发现巨型星系团Abell 2744的外围区域,虽然这些星系都仅有银河系的百分之几大小。

这两道遥远的星光分别来自于大爆炸后4.5亿年及3.5亿年,其中第二个的红移值约为12.5,又叫做GLASS-z12,代表着迄今为止所见最远的星光;当天体离我们越远,它们的光抵达地球所需的时间就越长,因此凝视遥远的宇宙深处就像看到遥远的过去,而且受到宇宙膨胀拉伸的影响,原先光线的波长也被拉伸成红外光,而韦伯太空望远镜的红外光解析率比过往的任何仪器都要高得多。

图说:Abell 2744星系团的外围有两个星系红移值达到了10.5及12.5,是先前韦伯太空望远镜拍摄的目标之一。

基于韦伯太空望远镜在7月初前几天所收集到的证据,科学家认为两星系会如此亮有两种可能性。第一种是该星系的质量非常大,而且有非常多低质量恒星的存在并迅速地在大爆炸后的1亿年形成;第二种可能性,它们是由星族III恒星所组成,这种恒星目前仍未被观测到过,但这是一种在重元素出现之前的恒星,它们只由单纯的氦和氢所构成。

研究团队希望能使用韦伯强大的光谱仪,分析其详细属性,确定星系的距离及组成,智利的阿塔卡玛大型毫米及次毫米波阵列也可能帮助衡量两星系的质量,相关的研究发表于《天文物理期刊通讯》。(编译/台北天文馆技佐许晋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