仙后座新星亮度再度增长,已达肉眼可见

发布单位:台北市立天文科学教育馆 观赏方式:肉眼观赏 双筒望远镜辅助观赏 需以口径10公分(4吋)以上的天文望远镜观赏 可拍照 ★

三月中由日本业余天文学家中村祐二所发现的仙后座新星,发现时为9.6等,四月中达到8等,而在5月7日经历了瞬间的亮度增长,原先7.5等左右的亮度爆发至肉眼可见,在最亮期间达到了5等,今后仍有可能再次变亮,台北天文馆利用远距观测天文台资料,也同步捕捉到了亮度增加的影像并回报至美国变星观测者协会(AAVSO)。

仙后座新星亮度变化。
▲美国变星观测者协会对于N Cas 2021的观测资料汇整,横轴(Julian Days)左起为2021年3月18日至5月11日,纵轴(Magnitude)为亮度变化,绿色方格代表V波段,蓝色星号代表B波段。

目前有相当多天文同好及科学家都在紧盯着这一颗奇特行为的新星,在即将进入夏天的日子里,该星会变得越来越容易观测,仰角也跟着提升,随着观测资料的增加,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会有相关的研究浮出台面。若民众有机会前往无光害的地区,在天亮前的高空就有机会用肉眼见到它的身影,其相对位置如图所示。(编辑/台北天文馆技佐许晋翊)

仙后座新星相对位置图。
▲凌晨四点时,台湾地区观看N Cas 2021的相对位置图,点击图片可放大。

资料来源:AstroArtAstronomyN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