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星再次夺得卫星之王头衔,这次可能会撑很久

发布单位:台北市立天文科学教育馆

  先前已确认的土星卫星为83颗,就在2023年2月初才被木星超越而已,现在由中研院天文所博士后研究员Edward Ashton所领导的跨国合作团队发布了新的62颗土星卫星,让土星的卫星总数一举达到145颗,让木星看不见车尾灯。

  新卫星的发现采用了一项基本却有效的方法,针对卫星们在天空中移动速度相同的特性去追踪它们,并借此增强来自那些更暗的卫星讯号,在这种方法下,一般太暗导致无法成像的卫星也无所遁形,因此这种基本却有效的方法也被简单地命名为「位移叠图法」(Shift and stack)。

  科学家在过往就是使用这种方法来探寻天王星及海王星的卫星,然而这是首次将其应用于土星上,研究团队采用了加法夏望远镜的观测资料及前述方法,使他们能够测量的卫星小至直径2.5公里的程度。虽然在2019年时早就已经发现了一些卫星,但是团队为了确认它们的存在,花费了24个月的时间在不同的夜晚艰苦的比对,最终核对了63个天体。在一份新闻稿中,Edward Ashton表示:追踪这些卫星就好像小时候画的连连看那样,只不过是100多张图通通叠在同一个画面上就是了,所以你也不知道哪个点是属于哪张图的。

  新发现的卫星都是不规则卫星,而根据不同的轨道倾角也有不同的三种分类,分别为因努特群(Inuit group)、高卢群(Gallic group)、诺尔斯群(Norse group),命名的来源均属北欧神话,这三组卫星被认为是由大卫星的撞击或分裂所形成的,不少还处于逆行轨道(与行星运行轨道相反),研究这些卫星的轨道可以帮助天文学家更了解这些气态巨行星系统里的演化历史。

  随着现代望远镜的极限不断提昇,我们只会发现更多的卫星,或许卫星之王的桂冠也会再次易主,但这次可能会比较久一点。(编译/台北天文馆技佐许晋翊)

资料来源:Space.com英属哥伦比亚大学

生成海报
(本文共有1人浏览过,今日共有1人浏览过,欢迎多加利用!)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