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4/28 金星合海王星

发布单位:台北市立天文科学教育馆 观赏方式:肉眼观赏 双筒望远镜辅助观赏 需以口径10公分(4吋)以上的天文望远镜观赏 可拍照

  继4月13日海王星与木星合之后,在4月28日3时海王星将再与金星会合,且两者相距更近仅0.01度,金星在海王星南方0.01度处。从地球中心向外看,当金星和海王星的赤经经度相同时,称为「金星合海王星」,通常是这两颗行星较接近的时候。金星为-4.2等,海王星亮度仅7.9等,位于宝瓶座与双鱼座之间。两行星皆约于3时16分升起,台北日出时间约为5时21分,因此可于天亮前往东方无遮蔽处观看。虽然海王星肉眼不可见,但有了明亮的金星做为指标,寻找海王星将变得更加轻而易举,适合以小型天文望远镜或双筒望远镜来观察金星与海王星,但两颗行星因亮度相差近6万倍,因此较不容易拍摄。(编辑/台北天文馆赵瑞青)

2022年4月28日凌晨,金星合海王星。
2022年4月28日凌晨,金星合海王星。以上示意图由Stellarium软体产生。

生成海报
(本文共有6人浏览过,今日共有1人浏览过,欢迎多加利用!)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