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不适合生命存在的原因可能非常简单

发布单位:台北市立天文科学教育馆

  新的研究表明,火星没有存在生命的原因(至少目前还没有发现),可能与星球体积大小差异有关。火星的直径只有地球的53%,这就使得火星不可能留住对生命至关重要的挥发物,比如水。

地球和火星。
地球和火星。

  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的行星科学家Kun Wang说,火星的命运从一开始就被决定了。岩石行星的大小可能有一个临界值,质量必须超过火星,才足以维持足够的水,以支持可居住的环境和板块构造运动。

  火星从一个相对潮湿的星球转变为干旱的尘暴区,有时被认为是由于火星失去了磁场。但也有可能是天体的表面重力对挥发物的影响有关,于是Wang的研究团队利用火星陨石样本进行钾同位素组成分析。

  20颗火星陨石的年龄从数亿年到40亿年不等,记录了火星不稳定的演化历史。通过测量挥发性元素的同位素(比如钾),我们可以推断出大部分行星的挥发性耗损程度,并在不同的太阳系天体之间进行比较。

  结果表明,火星在形成过程中比地球失去了更多的挥发物,但比月球和灶神星保留较多的挥发物,因为这两颗天体都比火星小得多,也比火星干燥得多。

  钾同位素组成与行星重力的相关性是一项新发现,对于不同行星何时以及如何接收和失去它们的挥发物具有重要的定量意义。

  我们现在知道系外行星是否有生命存在,第一阶段的决定因素是行星的大小是否可以保留挥发性气体。这项研究发表在《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上。(编译/台北天文馆吴典谚)

资料来源:Science Alert

生成海报
(本文共有1人浏览过,今日共有1人浏览过,欢迎多加利用!)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